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草根”总统能把印尼变成“金砖”吗
更新时间:2014-07-25 15:29:00        作者:许利平

    7月22日,印尼大选委员会正式宣布,佐科•威多多—优素福•卡拉组合获得53.15%的得票率,以领先对手普拉波沃—哈达•拉查沙6.3%优势而当选印尼新一任总统和副总统。虽然普拉波沃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但6.3%的差距使得普拉波沃试图通过司法程序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佐科•威多多成为印尼历史上第七任总统不可逆转。
不少人认为,这位平时爱穿“花格子”衬衫,有时爱骑自行车上班的新科总统,可谓是“一夜成名”。其实这并不是偶然。
佐科出身草根,小时候曾生活在贫民窟。大学毕业不久,他即跟随家人从事家具生意。直到2005年,佐科被斗争民主党梭罗分部推举为该党梭罗市长竞选候选人,从此踏上从政道路。
    
    佐科清廉、亲民的作风,与传统印尼政治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成为新一代印尼政治家代表。勤政爱民的朴素形象,使得许多素不相识的老百姓自发地为其宣传、拉票。根据印尼法律,佐科?威多多将于2014年10月20日正式就职。虽然赢得了选票,但他能否把印尼变成一个新的“金砖”国家,依然有待观察。
由于现任苏西诺总统实行包容性的领导方式,印尼国内政局保持政体稳定、和谐的局面,在其执政的10年间,印尼的经济增长连续保持5%以上的增长率。一些国际投行纷纷看好印尼“金砖”的“成色”,如“新钻11国”、“维他命10国”、“高成长8国”、“灵猫6国”、“展望5国”、“迷雾4国”等诸多形容经济新兴体的耀眼称呼都与它有缘。
    
    虽然经济发展前景得到一些国际投资机构的认可,但当前的印尼在经济、社会等问题上还存在一些挑战,比如贫富悬殊,能源问题,粮食问题、基础设施和东盟一体化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改革逐一加以解决。佐科•威多多和优素福?卡拉提出了9项惠民计划,并通过“精神革命”提高印尼民族的素质,这体现新总统“务实”与“务虚”和谐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未来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有意选择在雅加达港口的一条货船上发表获胜演讲,这表明印尼新一届政府的未来执政将把发展海洋经济放在重要位置。而中国此前也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把印尼看成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国家之一,这与印尼新政府计划把印尼打造成“海洋轴心”一脉相称。
当前中印尼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关系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中印尼合作“上天”“入海”之路将越走越宽。
(许利平,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