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点问题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问题
许利平教授:佐科是现在印尼最大的软实力
更新时间:2015-03-26 21:35:00        作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高颖】25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位印尼首位来自当权精英圈以外的总统还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同日,《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新书发布会暨“一带一路”与中国-印尼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行。

  

  本书的策划及主要撰稿者许利平教授,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在他看来,“佐科是现在印尼最大的软实力”。佐科出身在贫民窟,因为勤奋努力,变成家具商。他从来没想过从政,最后因为在家具协会组织有方,具有公益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大家推举从政,乃至成为印尼总统。只要有才干,只要肯努力,只要肯付出,就可以获得成功,这就是“印尼梦”。

  

  2014年10月,佐科宣誓就职印尼第七任总统,突破了印尼总统“非富即贵”的“政治传统”。这位“印尼的奥巴马”誓言要“竭尽全力,让印尼恢复成为一个海洋强国”。有人担心,这样的印尼会和中国发生冲突。实则不然。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说,印尼的海洋战略有五大支柱,其中有三点都和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非常相通契合,即保护和经营海洋资源、优先发展海上交通基础设施和进行海上外交。

  

  关于印尼,有一系列耀眼的光环:它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最大的群岛国家、G20中唯一的东盟成员,是东盟最大经济体和世界上第十六大经济体。印尼也同时处于两大洲两大洋的交汇点,横跨赤道。印尼因此长期被认为是具有发展前景的发展中国家,更具有成为地区性大国的潜质。

  

  然而,一些中国人提及印尼,联想到的是“反华”。许利平对此表示遗憾,他说,印尼法律已经废除“支那”称呼,以“中华”取而代之。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变化。对这一变化,国内舆论宣传得比较少,社会对此了解的也不多。

  

  中国和印尼交往的现状就是,远不及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马来西亚。今年是中国与印尼建交65周年,中国与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签署10周年,也是万隆亚非会议60周年。特别是,佐科就任总统半年内两次出访中国,体现了他对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从贫民窟到总统府——印尼传奇总统佐科》一书透露,去年11月,佐科在北京出席APEC会议期间,曾向习近平主席请教治国理政的经验,表达出向中国学习的强烈愿望。“这是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的政治基础”。许利平说,此外,印尼在基础设施方面拥有巨大需求,这也将成为强化中印尼双边经济合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