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中菲对峙:降级不降温
更新时间:2012-05-03 10:38:42        作者:邵乐韵

  

  总体而言,中国与东盟其他成员国都有和平共处的意愿,希望将南海问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截至4月23日,中菲船只黄岩岛对峙进入第13天。20日,“德尔毕拉尔”号军舰及其他部分船只因“工作已经完成”而离开黄岩岛海域;22日下午,中国渔政310船和中国海监84船也离开黄岩岛海域。至此,仍有菲律宾的“埃德萨”号海岸警卫船和中国的一艘海监船处于对峙状态。

  此前有报道称,菲律宾海军司令亚历山大·帕玛少将21日接受菲律宾ABS-CBN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菲)海军没有退却”,“另外两艘战舰和一架反潜机正在重新赶往斯卡伯勒浅滩(即我国黄岩岛)海域,以增援在那里的海岸警卫队搜救船‘BRP-埃德萨’号。”不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3日证实,菲方告知,菲军方未向黄岩岛海域派遣军舰和反潜机,菲海军司令帕玛也未向媒体发表上述谈话。

  尽管连日来,中方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缓和紧张局势来解决黄岩岛事件,菲律宾却并没有降低调门的意思,反而强硬呼吁应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甚至以“航海自由及商业开发”为由,大肆煽动南海周边国家表明立场。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让其他国家在主权问题上选边站队,只会将问题复杂化、将事态扩大化,丝毫无助于当前事态的妥善解决。

  菲方何以咄咄逼人?

  围绕南海问题,过去多见外交口水之争,即便有海上对峙,也不会僵持太久。这回中菲在黄岩岛海域的对峙,不仅时间长,而且各自出动了较高规格的装备——菲律宾派出了最大军舰“德尔毕拉尔”号,中方的渔政310船则是中国目前航速最快、性能最先进、特种设备配备最齐全的渔政船。虽然目前双方已经调低了对峙规模,但均没有先撤出的表示。

  在菲律宾国内,多名官员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发出所谓警告:周边国家应警惕中国日益增长的“进攻性”,并称要继续在所谓的斯卡伯勒浅滩(中国黄岩岛海域)“显示存在”。而菲律宾部分媒体也争相发出激进表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3日发表社论称,菲律宾应全力寻求来自国际社会的所有形式的仲裁和干预,以强化其对黄岩岛的有效管辖。

  近日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更是向南海周边国家隔空喊话:“如果其他国家现在未能像菲律宾那样坦率表明立场,那么这些国家将会受到中国对南海主权声索的影响。因为南海的航海自由及畅通的贸易往来对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要,为此所有国家都应当考虑中国在黄岩岛的行为。如果我们不表明立场,不只是菲律宾,所有国家都会受到消极影响。”

  受家族政治和利益集团等博弈因素的影响,菲律宾外交政策因总统更迭而缺乏连续性。与其前任、被认为是“知华派”的前外长罗慕洛不同,曾担任菲律宾驻美大使的德尔罗萨里奥是“亲美派”,且与阿基诺家族是世交。在此背景下,一些涉南海的利益集团便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向政府施压。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菲律宾政府态度如此强硬,是想安定国内民情。上海政法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军事学者倪乐雄也对《新民周刊》表示,中菲双方本质上都不愿意动武,守着“不发生军事冲突”的底线。菲执政党此次显得强硬对外,主要为了应付国内舆论,争取国内政治斗争的筹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外交与安全研究室主任张洁向《新民周刊》指出,2010年以来美国高调重返亚太,菲律宾、越南等国就主动靠拢美国,要把南海问题搞大,形成国际关注的压力,美国也正好借此作为重返亚太的重要抓手。

  不过张洁认为,美国和越南不是军事同盟,加上越战等历史因素,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不会指望美国;而菲律宾和美国虽有同盟关系,菲律宾想通过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撑腰壮胆”,美国却不太可能为了中菲或其他国家与中国在南海的纠纷而高调强力介入。正在菲律宾南部参加军演的美军指挥官杜安·蒂森准将22日强调,美菲“肩并肩2012”联合军演与菲律宾和中国在黄岩岛海域发生的对峙事件没有关联。

  十年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主张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南海争议应由声索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商谈制定更具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以进一步落实《宣言》。

  菲律宾想在签订准则前加强活动,甚至拉东盟“下水”造声势,以扩大地盘。但从国土面积、政治军事实力来看,菲律宾的牌并不多,回旋余地也很小。张洁判断,此次黄岩岛海域事件会以菲律宾撤船而告一段落。

  张洁说:“根据《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2)》,南海问题是外界判断中国究竟以和平方式崛起还是武力崛起的试金石,所以我们的常规维权行动也会变得敏感。虽然我们岛礁的损失没有变大,在外交方面的压力还是有所增加的。”去年11月东亚峰会上,菲律宾就呼吁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更大胆”,今年4月初东盟峰会上又大谈所谓“南海新倡议”。总体而言,中国与东盟其他成员国都有和平共处的意愿,希望将南海问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免不了外交口水战”。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罗援少将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菲律宾如果再做出过度挑衅,中国海军必定会依照宪法,重拳出击。

  与此同时,23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青岛拉开帷幕。这是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科目最丰富的联合军事演习。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称,此次联演是两军军事合作框架内的正常安排。

  旅游可为和平维权手段

  4月19日,国家海洋局公布《全国海岛保护规划》提出,将积极稳妥开放开发西沙群岛旅游产业。

  这份《规划》的期限为2011——2020年,展望到2030年,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属海岛。《规划》将中国海岛分为黄渤海区、东海区、南海区和港澳台区等4个一级区进行保护。其中,南海区共有岛礁1800多个,分布范围广阔,区位优势明显,具有丰富的生物、油气、矿产等资源,是连接东北亚-西太平洋与印度洋-中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具有重要的权益、安全价值。西沙群岛区的规划范围则包括宣德、永乐群岛等30多个岛礁,位于南海中部、海南岛的东南方。该区域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生物资源和油气资源。

  《规划》就西沙群岛规划还提出,要开展养殖和远洋捕捞等渔业生产活动;积极稳妥推进海洋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开展海水淡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垃圾污水处理及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倪乐雄认为,开发西沙群岛旅游对内可加强国人的主权意识和领土意识,对外不失为一种和平宣示我国海权的手段,给对方形成一种心理压力。而张洁表示,有关西沙群岛旅游开发的议题在2010年就提出过,现在的保护规划主要目的不是“对外”,但开发岛礁旅游、渔船作业等确实是一种很好的维权形式,能对岛礁进行有效的行政管理,在国际上获得承认。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海军少将尹卓在央视《环球视线》节目中就提出,“据传统国际法的先占原则:第一,首先发现和命名;第二,首先经营和开发;第三,首先实施管辖权和行使主权。开发旅游就是经营开发的一部分。另外,对岛屿是否拥有权利,还包括在上面是否维持了驻岛人员足够生存的生产活动,这也是评判是否有专属经济区的一个重要条件。”“所以,如果我们在这些岛,除了永兴岛之外的那些岛屿全部都开放旅游、进行开发,特别像邮轮去的,肯定对中国宣誓主权、巩固中国在西沙的存在是大有好处的。”

  张洁列举了马来西亚对弹丸礁的开发。1979年,马来西亚派兵占领弹丸礁,经30多年的经营,原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的弹丸礁现在面积已达0.35平方公里,成为南沙群岛第一大人工岛。马来西亚不仅在弹丸礁建立了海军基地,而且大力开发旅游业,建有酒店和机场跑道。目前在南沙群岛中弹丸礁是唯一一个对外界开放的,并且是潜水者最向往的东南亚潜水热点之一。2009年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乘机亲自登上弹丸礁宣示主权,中国政府对此提出抗议。

  黄岩岛是南海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屿。目前中国政府在名义上由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对黄岩岛实施行政管辖。事实上,目前黄岩岛周边海域是由菲律宾海军予以实际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