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如何让菲律宾听得进劝
更新时间:2012-05-17 10:22:08        作者:叶海林

  对中国感到不满的菲律宾部分民众以非常接近组织者希望达到的人数——应到1200万、实到200人——在中国驻马尼拉使馆门前表达了他们对黄岩岛归属问题的关注。很好,这一事件所释放的信息我们注意到了。

  我们当然不能根据这200名领盒饭比喊口号更为积极的示威者的举动得出结论说,大多数菲律宾民众反对阿基诺三世政府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冒险和投机政策,但我们的确能够从中注意到一个清楚的事实:没有多少菲律宾人会愿意为马尼拉政府的挑衅行径承担成本,包括理论上应该服从民选政府指挥的菲律宾军队领导层在内。

  证据是菲律宾国防部长日前关于“不要把事态闹大”的表态,刚好和其外交部长的主张形成了鲜明对照。这倒是一件颇耐人寻味的现象——文官比武将还要好战,只是不知道这是因为菲律宾的文官如此勇敢是更爱国呢?还是更不知兵?

  阿基诺三世应该仔细评估一下这次示威游行的效果了。老实说,对于中国而言,遍布世界的外交代表机构门前是聚集200人,还是1200万人,甚至是全部9400万菲律宾民众都拥到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门前——如果技术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根本不会影响到中国对黄岩岛的主权,更不会动摇中国维护这一立场的决心,实际上,也不会削弱中国在必要时以包括武力在内的各种手段捍卫这一立场的能力。这套把戏与其说是摆给中国人看的,还不如说是演给CNN瞧的。

  事到如今,如果阿基诺三世政府依然一意孤行,那就只能说是一种极不负责任之举了。阿基诺三世的问题在于继续在黄岩岛挑衅中国,是对自己国民的极大不负责任,是在拿自己国家的尊严——假如还有剩余,以及自己国民的福祉来攫取个人政治资本。而就其成功的可能性而言,实际上,这种行径对这位总统自己也不够负责。

  菲律宾方面有人谴责中国在用香蕉和旅游惩罚菲律宾。人类历史上倒是有国家对外发动过“香蕉战争”。对了,那个为自己的水果公司的利益而不惜侵占别国领土的国家不是到目前为之都没有将军舰开进黄岩岛水域的中国,恰恰是菲律宾一心要寻求保护的美国。作为美国的盟国,难怪马尼拉对香蕉检疫措施如此敏感。

  至于说游客,中国发布旅游警告是在菲律宾方面号召1000万人示威游行之后。就时间的先后顺序而言,显然是因为中国游客前往菲律宾无法保证人身安全,而就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而言,显然也是菲律宾的激进行为直接导致了中国对自己国民发出旅游警告的自我保护反应。如果菲律宾方面希望继续留住中国游客的话,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是去说服阿基诺三世停止其不负责任的言行,而不是来抱怨中国。话说回来,我们还是希望菲律宾能意识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假如香蕉和游客是中国的经济反制的话,那他们实在是不知道什么叫经济反制。

  作为全球性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对西太平洋、南海甚至也包括菲律宾还是负有责任的,中国有责任保持西太平洋的和平、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有责任防止菲律宾自我伤害。

  表面上看,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的任何可能对策都不会让菲律宾做出必须悬崖勒马的决定。如果中国寻求和菲律宾谈判,则菲方收益多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马尼拉可以向巨人歌利亚投掷石块的大卫自居;而如果中国诉诸武力,尽管菲律宾绝无胜理,然而亦可以向巨人歌利亚投掷石块而被打得满脸鲜血的大卫自居,总之还是英雄,并且有可能获得免费医疗救助,何乐而不为?菲律宾自以为无论如何都有便宜可占,这种思维模式是促使马尼拉不管是好言相劝还是严辞警告一律置若罔闻的关键。那么中国应该如何才能菲律宾“听得进劝”呢?

  不应该继续听任菲律宾把“外交解决”翻译为“绝不动武”,这是自然的;但也不必要一下子跳到另一个极端,让菲律宾鼓足捱一两巴掌再带着掌印找大人哭诉的勇气——虽则其勇气也不过尔尔。在黄岩岛水域进行一如常态的水产捕捞、资源开发以及与之配套的政府执法行为,并且不再回应菲律宾的任何叫嚣,或许也是一条可供考虑的选项。

  马尼拉的主意原本就是要在大叫大嚷中捞取便宜,中国只要不去寻求和马尼拉“解决问题”,这套招数就起不了任何作用。说穿了,在黄岩岛继续目前的外交争吵局面,除了让我们心里有些不爽之外,又能奈中国何呢?我们原来要做的,也不过是为了保护在中国领海进行合法生产活动的渔民的安全,实现这一目的,就体现了我们的主权。

  当然,这一应对同时要求:一、禁止一切菲律宾政府及披着民用外衣的船只进入中国黄岩岛水域;二、对敢于不服从指令的相应船只进行驱离;三、将敢于来援的菲军用舰只的行动视为对中国的侵略,并使其立即承担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