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缅甸“第二波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更新时间:2012-06-27 14:06:23        作者: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暨佩娟

  近日,2012年新缅甸投资峰会在缅甸仰光闭幕,来自20个国家政界和商界的300多位代表参会。缅甸未来经济发展的投资动向,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此前一天,缅甸总统吴登盛就国家发展五年计划发表讲话说,政府把从2011—2012财年开始的未来五个财政年度年均经济增长率设定为7.7%,缅甸将开始“第二波改革”,而国家经济建设将是“第二波改革”的中心。到2015—2016财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升至基础年的近3倍。吴登盛说,贸易和投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在投资方面,不仅需要政府和国内私营资本投资,还需要更多外国资金和技术支持。

  近几个月来,随着缅甸政治改革逐渐拉开序幕,“投资缅甸”成为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称,一旦美国政府批准,该公司将在缅甸实现近60年来的首次直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约翰·赖斯表示,该公司正在与缅甸政府就可能的基础设施合作事宜进行洽商。

  缅甸活力公司董事总经理、缅甸审计税务专家索温认为,在“第二波改革”中,首先要改善国家法律,其次改善这些程序以及增强政府的服务意识。几位缅甸官员也都认为,缅甸即将通过的几部法律将大大增加海外投资者投资缅甸的透明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保障。据了解,新《外国投资法》和《缅甸经济特区法》将于下月提交联邦议会审议。

  据缅甸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缅甸已批准的石油天然气项目投资总额达134.75亿美元,占获批项目的43.74%;其次是电力行业项目,占41.88%;第三是矿产业,占7.46%。这三个产业的投资总额占总投资比重的93.08%。目前,缅甸政府希望吸引如纺织、成衣和鞋子制造及电子制造业等项目。

  缅甸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投资与公司管理理事会主任觉佐貌表示,缅甸需要更多外商投资,尤其欢迎加大对缅农业及科技方面的投资。而更多专家则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是缅甸当前最迫切需要投资的领域。

  截至2012年5月,中国在缅甸被批准的投资项目达14个,总额达138.7亿美元,所占比重为45.23%;其次分别是中国香港、韩国、泰国和英国,占比分别为20.27%、9.36%、8.02%和7.20%。

  然而,面对当前在缅甸兴起的投资热,谨慎投资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仰光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法律不稳定是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面临的最大困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缅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日本企业目前都在观望之中。有不少与会者也认为,在西方国家强压之下,缅甸的改革已不可逆转,但能否继续向前推进,则取决于政府是否真正有决心推动改革。一位接近缅甸政府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缅甸政府要在开放节奏上拿捏好分寸,这需要耐心和时间。

  【本文来源于人民数据库, 网址:http://data.peopl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