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时事评论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自有定力
更新时间:2012-07-27 15:17:39        作者:钟 声

  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意志不容挑战,中国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这两点都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内涵。

  海南省三沙市7月24日正式挂牌。对此,一些国家或忧心忡忡,认为中国此举可能激化南海紧张局势;或大力抗议,称中国违反了国际法。美国议员甚至指责中国的做法是“不必要的挑衅”、“不符合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针对这些无谓的担心、不负责任的非议,确实有必要说点什么。

  中国对包括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设立三沙市是中国政府对现行行政管辖机构的调整,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国的做法既不违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也未侵犯他国之权益。一些国家有什么权力对中国的内政事务指手画脚?

  无论是在南海问题上,还是在更广义的东亚安全问题上,中国从来不是麻烦的制造者。在事关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有自己的原则立场,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不可动摇的。中国在坚定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同时,始终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海洋权益争端,坚持通过双边对话和谈判解决。无论是在处理黄岩岛事件上,还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都保持了足够的耐心,展示了一个大国维护东亚和平稳定应有的责任感。

  刻意在东亚制造紧张局势,举着“民主”、“人权”大旗让东亚国家选边站队,在南海问题上鼓吹所谓的“多边主义”,拿并不存在的南海航行安全问题说事,试图借南海问题“绑架”东盟,借所谓“国有化”程序企图改变钓鱼岛归属中国这一不容争辩的历史事实……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注定要在东亚安全转型史上留下一笔,不仅因为这一战略背后有不便明言的遏制中国崛起图谋,还因为这一战略加大了某些国家出现战略误判的可能性。

  究竟是谁在发起“不必要的挑衅”?究竟哪个国家“不符合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历史自有公论。

  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意志不容挑战,中国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这两点都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内涵。以为搞几个小动作、胡乱嚷几句就能撼动中国的定力,实在是过于天真,过于一厢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