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泛北合作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更新时间:2013-09-05 22:15:00        作者:

  互联互通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依托,次区域合作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举办之际,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于9月3日在桂林联合举办“泛北合作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邀请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关学者共同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相关问题,旨在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及贸易区内各国提供相关决策依据。

  

  校党委书记王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锋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Tan Khee Giap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教授、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春逸教授等与各国学者近30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各国学者结合本国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进展,围绕“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平台建设、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中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机制、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领域、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经验、泛北部湾的经济合作”等方面展开探讨,进行了既具学术智慧又具政策技巧的讨论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由于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与在南宁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遥相呼应,且研讨主题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广西构筑多区域合作格局紧密契合,因而,引起了学术界和政府部门、产业界广泛关注。相信,会议的举办、成果的转化将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是国际上极富盛名的亚太经济与政治研究机构,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是中国国内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的顶尖机构和重要智库。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上述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联合举办主题鲜明的学术会议,其目的既在于落实广西文科中心“国内外顶尖级社会科学家广西行”计划,也在于创新人文社科研究途径,探索与国内外高端研究机构协同创新开展人文社科研究的模式,更在于将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及其研究成果推向世界,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使其感受时代脉搏,跟踪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从而将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泛北部湾区域研究的高地+基地,建设成为国家开展泛北部湾合作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智库。据本次会议的主办方透露,“泛北合作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将切合形势发展持续举办,不断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富有真知灼见的政策支撑。

  

  

  

  作 者:广西文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