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社科院举办中国与邻国关系国际学术会议
更新时间:2014-05-27 22:29:00        作者:

  2014527-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与邻国:推动共同繁荣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23个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主席西里武亲王、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等分别作主旨发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扬副院长主持。 

  

  

  王伟光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这是中国社科院举办的首次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智库论坛,意在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王伟光指出,理解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有必要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人类社会面临许多新的重大挑战,有必要认识到亚洲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的发展中心,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利益。中国的周边外交具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其基本方针仍然是坚持睦邻友好,特别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中国在全球重大问题,特别是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周边国家既有对中国崛起的期待,希望能继续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同时也有很深的疑虑,担心一个强大的中国是否会侵害邻国的利益。中国不相信“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国政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亚洲安全观,中国将永远与亚洲各国一道,荣辱相依,休戚与共,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 

  

  

  面对变化中的世界和亚洲,智库的发展和智库之间的合作,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王伟光指出,中国的智库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院研究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中国社科院将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更好地回答中国与周边邻国寻求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新问题。 

  

  

  此次国际研讨会分为四个议程。第一议程探讨了共同繁荣与发展的远景及政策。第二议程则深入分析了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问题,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建设与自由贸易区、投资与金融合作等四大议题。第三议程讨论了区域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合作。第四议程讨论了人文交流和建立智库交流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