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
您的位置:首页国内学者
许 梅
更新时间:2012-08-01 12:00:00        作者:

 

    姓名:许 梅

  性别: 女

  民族: 汉

  工作单位: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

  研究兴趣与研究领域:东南亚经济与政治;华侨华人与国际关系;

  中国外交与周边安全

  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项目或课题:《华侨华人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研究》、《海外华裔越南人身份认同的演变与中越关系》

  曾教授过的课程:《东南亚国别研究》、《国际战略与中国周边安全研究》

  目前正在教授的课程:《国际战略与中国周边安全研究》

  已发表的学术成果

  专著:

  曹云华、许梅、邓仕超:《东南亚华人的政治参与》,中国华侨出版社(ISBN7-80120-872-2/Z·57),2004年

  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2000年以来发表的主要论文)

  1.《美越关系缘何停滞不前》,《当代亚太》(核心期刊)2000年第9期。

  2. 《困境与出路——走进21世纪的越南经济》,《暨南学报》(核心期刊)2001年第4期。

  3.《发展中的越南旅游业》,《当代亚太》(核心期刊)2001年第9期。

  4.《菲律宾华人参政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八桂侨刊》2001年第4期。

  5.《浅析外国直接投资在越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核心期刊)2002年第1期。

  6. 《传统文化因素对早期东南亚华人参政意识的影响》,(香港)《地平线月刊》2002年第11期(印尼《呼声》杂志2003年第51期全文转载)

  7. 《菲律宾民族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对华人政治融合的影响》,《东南亚纵横》2002年第9期。

  8. 《制约马来西亚华人政党政治发展的种族政治因素》,《世界民族》(核心期刊)2003年第1期。

  9. 《台湾与越南经贸关系日渐加强》,《当代亚太》(核心期刊)2003年第3期。

  10.《越南入世��背景、问题与前景》,《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4年第2期。

  11. 《柬埔寨多党民主政治的困境》,《当代亚太》(核心期刊)2004年第4期。

  12. 《试析菲律宾华人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困境》,《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4年第3期。

  13. 《越南纺织业现状及入世后可能面临的冲击》,《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5年第1期。

  14. 《东盟—日本关系发展演变中东盟的认知转变》,《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5年第2期(菲律宾《世界日报》2005年7月31日全文转载)

  15.《柬埔寨外交政策的演变与中柬关系的发展》,《当代亚太》(核心期刊)2005年第3期。

  16. 《日本东南亚政策调整演变中的大国因素》,《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5年第6期。

  17. 《二战前东南亚华侨与祖籍地的密切联系及其原因分析》,《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6年第1期。

  18. 《试析日本-东盟关系发展中的相互依存性》,《暨南学报》(核心期刊)2006年第2期。

  19.《日本与越南的经贸合作及日越关系的发展》,《当代亚太》(核心期刊)2006年第3期。

  20.《美国东南亚安全政策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7年3期

  21.《越南的投资环境与中国企业在越投资情况分析》,《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08年第5期

  22.《越南2009年政治经济回顾及前景展望》,《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10年第2期

  23.《东南亚华人在中国软实力提升中的推动作用与制约因素》,《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10年第6期

  24.《试析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国与印尼关系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八桂侨刊》,2010年第3期

  25.《中国企业投资越南的主要国家风险与防范》,《东南亚研究》(核心期刊),2011年第3期

  刊登在学术专著中的篇章:

  1. 薛君度、曹云华主编《战后东南亚华人社会变迁》(本人撰写第八、九、十章),中国华侨出版社(ISBN7-80120-364-X/K·78), 1999年。

  2.唐世平、张洁等主编《冷战后近邻国家对华政策研究》(本人撰写第四章),世界知识出版社(ISBN7-5012-2495-1/D·560),2005年。

  3.张蕴岭主编《中国与周边国家:构建新型伙伴关系》(本人撰写第十一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ISBN978-7-5097-0048-8/D·0021),2008年。

  已完成的研究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1999年度专项任务项目(批准号99JD810002,经费0.5万元):《金融危机后东盟国家政治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向》(本人承担100%)。

  2.主持广州市社科联2003-2004年度立项项目(20050801269,经费0.5万元):《东南亚华人与祖籍地关系发展的新趋向及对策研究》(本人承担100%)。

  3.参与曹云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50801182,经费6万元):《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及其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本承担15%)

  4.参与曹云华主持国务院侨办课题(603032,经费2万元):《东南亚华人参政模式比较研究》。

  5.参与曹云华主持国务院侨办课题(255038,经费1万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东南亚华人的影响及其对策》,

  6.参与陈弈平主持国务院侨办重大项目(20090721006,经费3万元,):《侨务工作与国家软实力之二》(本人承担33%)

  学术书评:

  《海外华人与侨乡关系研究的路径探索——评〈多重网络渗透与扩张——海外华侨华人与闽粤侨乡互动关系研究〉》,《东南亚研究》2008年第4期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所提交的论文:

  《中越旅游合作现状与前景》,参加《中越改革发展论坛》会议论文(未发表),2010年10月29日于广州东方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