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
您的位置:首页国内学者
邓仕超
更新时间:2012-08-01 12:20:00        作者:

 

    姓名:邓仕超

  性别:男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61年

  工作单位: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

  电子邮件信箱:tdshch@jnu.edu.cn

  研究兴趣与研究领域:日本问题、亚太国际关系、华侨华人

  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项目或课题:新加坡新华侨研究

  曾教授过的课程:政治学、社会学、逻辑学

  目前正在教授的课程:当代日本、日语、国际公共关系、亚太国际关系

  已发表的学术成果

  个人专著:《从敌对国到全面合作的伙伴——战后日本-东盟关系发展的轨迹》,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1月,249页。ISBN:978-5012-324-1。

  合著:《东南亚华人的政治参与》,中国华侨出版社,2004年11月,共349页。合著者曹云华、许梅,本人承担印尼华人参政部分。

  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1.《试论我国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的适度原则》,《青岛大学学报》,1991年。

  2.《宋代以后中国官僚社会与日本武士社会的比较——以乡绅和武士的比较为中心》,日本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研究》第12号(1999年)。

  3.《关于世纪之交日本对东南亚经援的几点认识》,《面向21世纪的东南亚:改革与发展》陈乔之主编 暨南大学出版社 1999年7月。

  4.《在国际格局变动中成长起来的东南亚》,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2000年第4期。

  5.《海外华人网络的发展与海外华人社会》,马来西亚《韩江学报》2002年4月。

  6.《同化、融合、还是共存?》《东南亚研究》2002年第3期

  7.《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东南亚华人政治的影响试析》,《东南亚研究》2003年第3期。

  8.《“五月骚乱”以后印尼华人的政治参与》,《东南亚研究》2004年第1期。

  9.《东南亚国际关系2003年回顾与2004年展望》(与曹云华合写),《东南亚纵横》2004年第2期。

  10.《2004年印尼大选与华人参政》,《东南亚研究》2004年第2期。

  11.《中日在东盟舞台上的竞技与互动》,《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12.《东亚合作中日本的地位及其立场探析》,《东南亚研究》2004年第4期,菲律宾《世界日报》全文转载。

  13.《冷战后日本“自主外交”的发展及其对东亚合作的影响》,《东南亚研究》2005年第3期。

  14. 《冷战后东盟地区主义的发展与日本的应对》,《东南亚研究》2006年第3期。

  15.《日本官方有关东亚共同体的认识、行为及其评述〉,《东南亚研究》2007年第3期。

  16.「経済のグローバル化と中国社会の格差問題�改革開放の先頭に立つ広東省を例として」,《日本立命馆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纪要》第92期。

  17.《中国越南归国难侨的安置与生产生活状况探析——以广东杨村华侨柑橘场为例》,《立命馆经济学》第58卷,2010年3月。

  刊登在学术专著中的篇章:

  已完成的研究项目:

  参加课题:

  (1)曹云华主持、邓仕超等参与的《东南亚华侨华人与当地民族的关系》(2001-2002),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横向课题,10,618美元。

  (2)曹云华主持、邓仕超等参与的侨办课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东南亚华侨华人的影响》(2003年)。

  (3)曹云华主持、邓仕超等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及对中国的影响》(2004-2005),约7万人民币。

  已完成的为国家、省里有关部门所做的政策调研报告

  学术书评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所提交的论文:多篇。

  应邀在校外发表学术演讲:多次。

  学术服务:

  《东南亚研究》主编,中国东南亚学会及亚太学会理事。